沉浮若冰

小号@哇咔咔

【王冠之重】第十五章 一刻不能放松(十一)

“不出手救你你心里难过,出手救你,换来的却是一顿打,你到底想让孩子怎么样?”司徒轩几乎是吼出来的,其实,不是不理解卓起的苦心,而是他觉得萧子歌过得更苦一些。在司徒轩眼里,他不过是一个孩子罢了,在这件事情上做这么多,已经是很优秀了,可是付出这么多最后换来的却还是责备,若是平常的孩子,恐怕早就会伤心难过了。

卓起不说话,只是一杯一杯地倒着酒。

“你这样,就不怕逼得紧了,有一天他会恨你吗?”司徒轩的语气也平缓了些,卓起的沉默,足以说明他对萧子歌的爱足够深了。

卓起笑了笑:“恨?当初我答应凤仪公主要不惜一切代价将这个孩子抚养成人的时候,就想过所有的结局,甚至想过,有朝一日,他亲口下旨将我问斩。可是,他既然叫我一声师父,我就要对他负责,也是对天下百姓负责,他的一举一动,现在关乎的是自己的命运,在未来关乎的可能就是黎民百姓的生死了。所以,任何一件事情,在他这里,必须完美。当然,从他五六岁的时候,看他成长到今天,我也早就断定他是不会恨我的。”

“完美?真的有完美的人吗?我知道你对他的期望很高,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他受得住这样的压力吗?”司徒轩依旧是满眼的心疼。

卓起重重地叹了口气,“完美或许太难,但是在他身上,犯过一次的错误,我绝对不允许他犯第二次。一次,没出事儿是侥幸,谁能保证下一次不是黄泉路。你很清楚朝廷是什么地方,这些年,我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,生怕出一点差错。所以,我宁愿心疼,也要让他记住每一次教训,真怕有一天,一步走错了,我连心疼的机会都没有了。”

“有多少次,我眼睁睁地看着子歌在哭,我好想把他抱在怀里安慰,就像你刚才那样,可是我也只能静静地看着,甚至告诉他,要自己学着坚强。然而每一次,看着他自己把眼泪擦干的时候,欣慰的同时,心又是一阵剧痛。我时常会想,如果他是一个普通人,我宁愿事事纵着他,哪怕把他宠成一个纨绔子弟,我也养得起。可惜他不是,他肩上的胆子,是不可推脱的使命。这几天和你在一起,我在子歌脸色看见了久违的开心和轻松,这一切,大概是我这个师父永远给不了他的。”

卓起越说越觉得心里难受,这些话在心底压了太久,又从来都不能说出来,但是幸好,子歌似乎是明白的。

这一次,司徒轩的出现,让卓起更加觉得,与他比起来,自己能够给子歌的纵容和宠爱太少,这孩子这些年活得也真的是辛苦。

“别想太多了,你想知道刚刚子歌和我说了什么吗?”司徒轩竟也温柔了起来,仔细想想,自己若是站在卓起的位置上,做得一定没有他那么好,毕竟萧子歌现在是那般优秀。

听司徒轩这么问,卓起却忽然紧张了一下,能说什么呢?身边第一次有了一个纵着他护着他的人,作为一个孩子,他该会吐吐苦水吧!

“他不会向你控诉了我这些年的罪状吧?”卓起半开玩笑地问道,即便是这样,卓起也真的觉得没什么,压力总要发泄的嘛,难得身边有了一个这样的人。

司徒轩摇摇头,“你啊,比孩子还小气,子歌跟我说,你都是为了他好,让我不要怪你。”

“我倒是更想听他骂你一顿。”司徒轩顿了顿不高兴地说道。

卓起得意地笑着,像个孩子:“我自己带大的徒弟,当然向着我说话了。”

“看把你得意的。这酒还喝吗?不回去看看?你打得可不轻啊。”司徒轩嫌弃地看了卓起一眼,忽然觉得之前真的是他多虑了,卓起的严厉,萧子歌的懂事,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他们师徒二人的相处方式,彼此都明白对方的苦心。

卓起把酒杯放下,站起身来,“是啊,回去看看,这做好人的风头可不能都被你抢了。”

“行了行了,别在这跟我炫耀了,你就是把恶人做到底,子歌对你也没有一句埋怨。”司徒轩故作嫉妒地瞟着卓起,酸酸地说道。

“那是当然。”卓起得意地挑了挑眉,“对了,你若是没事儿,在这多留几日吧。”

“多留几日?有什么事情吗?”司徒轩收起了刚才玩笑的表情,认真地问道。

卓起摇摇头:“没什么特别的事情,只是觉得子歌和你在一起轻松不少,想让你多陪他几天,另外,这孩子自小喜欢舞枪弄剑的,你闲着没事儿教教他功夫。”

“你让我教他武功?”司徒轩诧异地看着卓起。

“恩,是啊,不行吗?”卓起一脸茫然地回了句。

“恩……”司徒轩迟疑了片刻,“不是不行,只是这练武是一件苦差事,要跟我学了就要认真学,可我这个人你也知道,没什么耐心,脾气又不好,你说他……我……我怕我教不好。”

卓起噗嗤地笑出声来,“你放心吧,子歌可不是什么娇生惯养的孩子,只要你肯认真教他,他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心思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