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浮若冰

小号@哇咔咔

【王冠之重】第十七章 留住一个家人(一)

这几日,萧子歌在忙着母妃生祭的事情,卓起便在家中读读书,抄抄经文,偶尔和司徒轩喝上几杯,倒也是难得的惬意。

在洛阳时,司徒轩答应卓起教萧子歌武功,回京之后这事情也便开始了。

司徒轩平日喜欢嘻嘻哈哈,看似不拘小节,为人也十分随和,可是说起学武,倒是难得认真起来。

司徒轩教的这般认真,萧子歌自然也不想辜负了他的心意,学得也十分用心。

接触下来,司徒轩也发现自己愈发喜欢这个小孩了,为人恭顺谦和,做事踏实认真,关键是,这孩子身上完全没有与他高贵身份相符的娇气和懒惰,学习起来既认真又肯吃苦。

然而孩子终究是孩子,更何况萧子歌本来就不是一个安分的孩子。

前几日司徒轩被京中有一个老朋友邀去住上几日,临走前叮嘱萧子歌不准偷懒,每天必须按时练武,把所学的招式记牢。萧子歌老实地答应了。

司徒轩一向是要求萧子歌早起练武的,他眼里的早起,是天还没亮的时候。之前萧子歌每日坚持,是因为有司徒轩陪着,和司徒轩在一起一边学武功,一边聊聊天,倒是很惬意。

可是这几日司徒轩不在,萧子歌坚持了两日便觉得倦怠了,每日到了该起床的时候都心里念着再睡一会,然而每一次都睡过了时辰便索性不起了。

这一天,萧子歌吃过早饭便被司徒轩叫到后院。萧子歌没想到司徒轩会忽然回来,心里却是有些不安了。这几日自己确实是没按照要求练武的,但愿司徒将军不要发现呀。

“司徒将军回来怎么也不说一声,我好派人去接您呀。”

“接什么啊,我又不是不认识路。几天不见想你们了呀!那个朋友啊,天天忙得要死,没空陪我,我还不如到你这和容儿玩呢。”司徒轩笑着说道,每次见萧子歌,司徒轩都会这般高兴,卓起说他眼神里都透着对萧子歌的喜欢。

“是啊,容儿这几天也嚷着说想您了。”的确如此,容儿对司徒轩也是喜欢得不行,天天和他腻在一起。

“怎么样?我不在的这几天有没有偷懒?”司徒轩揉了揉萧子歌的脑袋,兴致勃勃地问道。

“我.....”真是怕什么来什么,萧子歌心里一紧张,却是犹豫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,自己确实是偷懒了,可是看着司徒轩这般兴奋的样子,又不忍心让他失望。

司徒轩没有师父那般心细,自然没看出萧子歌的心思,自顾说着,“偷没偷懒试一试就知道了,好几天没和你过招倒是不适应了。”

说罢,司徒轩便挥拳打向萧子歌,萧子歌闪身一躲,小心应对着。还不到十招,司徒轩便收了招式往后退了两步。

“司徒将军怎么了?”萧子歌愣住了,亦收了招式,以前和司徒轩切磋武艺都是要折腾得筋疲力尽的,今天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?

“你还问我怎么了?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!一点进步都没有,这几天是不是都没练功?”司徒轩的脸色沉得吓人,他向来是喜怒形于色的人,萧子歌一看这脸色便知道司徒轩是真的生气了。

“是。”萧子歌怎么会不知道司徒轩在自己身上花的心思,一眼便被识破了,确实是有些愧疚的,他本也就没安说谎的心思,司徒轩这么问了,他索性就这么直白地答了。

“你倒是老实!一开始就跟你说过,如果不能坚持,索性不要浪费这功夫,练武本来就是苦差事......”一边训斥着,司徒轩一边抬起腿就要往萧子歌身上踢。

萧子歌本来是在认真地听着司徒轩说话的,心思都在司徒轩的训斥上,见司徒轩要踢他,本能地往旁边躲了一下,这一躲,两个人都愣住了,僵持在那里。

司徒轩本来就是急性子,孩子贪玩他也不是不能理解,只是说话也没过脑子,随口训几句罢了,更不是纯心动手,只是不拘小节习惯了,早年为官的时候,对手下的将士,气急了便会这般。

不过,萧子歌这一躲,却让司徒轩的心颤了一下。是啊,眼前的孩子是什么人,他可是一朝皇子,而自己呢,现在只是一介草民,还是带着前朝旧臣的帽子的草民,对这个孩子,自己自然是打不得骂不得的,有多少人费尽心机地哄着他,巴结着他,自己却对他动手,他凭什么受这一下。终究是因为自己太随便,相处这么久,不拿自己当外人了。

“司徒将军,对不起,我......”萧子歌也愣住了,这场面实在是太尴尬,心里万般后悔,自己怎么就鬼使神差般地非要躲过去,司徒将军这般也是爱得深呀。

如果面前的人是师父,倒是好办,大不了被扯过去打一顿,可是,看司徒将军的神情,他大概是不高兴了吧,这种不高兴和刚才的生气不同,而是很伤心难过的。纵使司徒将军再没心没肺也会在乎吧。

“是我该说对不起。你回去告诉你师父,我这个人粗野惯了,性子也急,干不了这差事,让他另请高明吧!”司徒轩丢下这么一句话,转身便走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